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

青蜂 -cuckoo wasp

1cuckoo wasp动物图片Animal Pictures

2cuckoo wasp动物图片Animal Pictures

3cuckoo wasp动物图片Animal Pictures
  青蜂
  cuckoo wasp
  又译杜鹃蜂,亦称红尾蜂(ruby-tailed wasp)。
  膜翅目(Hymenoptera)青蜂科(Chrysididae或Chrysalidae)昆虫,该科是一大科,分布广。仅青蜂属(Chrysis)1,000多种曾加描述。多数小型,很少大於1.2公分(0.5吋)。通常绿或蓝色,有金属光泽。腹部可弯曲,受惊时能曲成球形。均为独栖,外寄生。多寄生於蜜蜂类成虫或黄蜂幼虫身上,Cleptes属寄生於叶蜂幼虫,Mesitiopterus属寄生於竹节虫的卵上。有些种产卵在其他独栖胡蜂或蜜蜂类的巢中,好像杜鹃产卵於其他鸟巢一样,故名。它的卵产在别的胡蜂或蜜蜂类尚未完成的巢内,後来巢主产下自己的卵,贮备好幼虫的食物就封巢而去。青蜂的幼虫把宿主的幼虫吃掉,或者吃掉宿主的食物而把它饿死。 青蜂,青蜂科(Chrysididae)的一种。
  上海青蜂,拉丁名:Chrysis shanghaiensis.
  属昆虫纲Insecta 膜翅目Hymenoptera 青蜂科Chrysididae。
  分布于华北部分地区。
  成虫食花蜜。幼虫寄生于黄刺蛾茧内的幼虫体中。
  识别要点:成虫体长9-11mm。雌虫体黑色,有绿、紫、蓝色金属光泽,腹面蓝绿色。足有绿色金属光泽,但跗节黄褐色。产卵管伸出部分黄褐色。雄虫大部分呈紫蓝色,没有产卵管。

0 评论: